究竟暂不营业

老万家的脑洞生产机器。微博:究竟今天产粮了吗

黄昏小雨(1)合作

dream一下老万和小雨合作演百合片

万茜和张雨绮自某综艺后各自片约不断,凑巧的是,国内知名文艺片导演陈导有意邀请她俩出演新作《黄昏小雨》,传闻陈导有意用《黄昏小雨》去欧洲冲奖。

电影是犯罪暴力题材,又有女性和身份认同元素,可以说是非常政治正确了。

万茜饰演的乔兰是一个正直且有专业精神的法医,一直为市刑警队提供专业而中肯的鉴定意见,和刑侦支队的邰伟密切搭档,屡破要案。张雨绮饰演的张小雨是一个人格分裂障碍患者,除了主人格张小雨,还有纯粹温柔的袁老师、霸道总裁李若兰、干练聪颖的杨参谋几个副人格。剧本是这样的:邰伟忽然接到报案,有人d市市郊发现了不明尸块,经过法医勘验,尸源来自王某,一个普普通通的年轻男子。邰伟在警务系统里发现张某的女友张小雨曾报警称王某长期对她施暴,因此怀疑张小雨和本案有联系,带着乔兰和警察小弟们就去张小雨的家里逮人。

邰伟没注意到的是,乔兰第一眼看见张小雨的时候,眼神就变了。

乔兰见过张小雨,不止一次。

乔兰三十出头的年纪被聘为市局的主任法医,旁人觉得她是职业精英,业务娴熟,在SCI上发表了贼多的论文,是当前国内病理生理学的难得的青年才俊,何况长得还很好看。但只有乔兰自己知道,什么叫做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她不喜欢法医,对自己的职业缺乏认同感,不喜欢犯罪现场,淋漓的血肉让她一次次质疑生而为人的意义。研究病理学是父母指定的道路,成为法医则是她迟来的叛逆——为了避免走上读完博士之后还要被父母押着在大学里教书的命运。原生家庭过于紧密的控制让她感到窒息,没有人会在意她的表达,因此她自闭、自我否定、对身边所有事情都不在意,不在意有没有朋友、会不会有恋人恋人、能不能挣脱令人窒息的家人。

这就是她的如败絮一般的生活。

直到她遇到张小雨。

第一次看见张小雨是在市立图书馆,张小雨抱着书坐在绿柳繁茂处,春和景明中,乔兰听到学生称呼她袁老师。那样柔软纯粹的笑靥,深深印在乔兰的脑海里,成为梦里难得一见的温暖。乔兰回到法医办公室,想着下次遇见应要个联系方式的。水槽前的镜子映出乔兰的工作台。乔兰看着自己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晚餐,它曾和一堆渗着血水的碎肉、眼球、大肠、脑组织放在一起——这虽然操作手册里明令禁止的行为,但法医嘛,尤其是市局的法医,忙到飞起时就图个方便。乔兰又想起了那个温婉明媚的笑,觉得除非自己逃离这一切,那个笑是她绝对不能触碰的禁区。

没想到她很快又见到张小雨。在专利授权招商会上,E集团的总裁李若兰以天价夺标,拍走了乔兰父亲乔教授的技术使用权。乔兰跟着她,一路跟着她到化妆间里,李若兰拿出口红给自己补了一个殷红的唇妆,她从镜子里看到乔兰的衣角,对着她笑:“我那三百个亿出来和你玩儿,不是只为了和你躲猫猫的。”很快,集团下属围了上来,乔教授拉走了女儿。

然后就是在一次缉私行动中,邰伟从古董贩子嘴巴里撬出来他们的上线是一个叫摸金校尉的团伙。邰伟根据线索在一家旅馆布控,乔兰待在指挥车里打酱油。一胖一瘦两个男人从旅馆窗户跳下来,一个高挑的女人反手就夺下了民警的配枪,胡八一抢到一辆车,胖子喊:“杨参谋,风紧,扯呼!”三人随即逃之夭夭。乔兰在指挥车里,通过天网系统,清晰地看见了杨参谋的脸。

现在她又是张小雨了。

邰伟盘问张小雨,乔兰冷眼旁观。以往他们也是这样搭档,但这次乔兰的注意力完全跑偏:张小雨和袁老师、李总、杨参谋完全是不一样的性格,她比袁老师要平凡一点,没有那么美貌,生活的打磨让她失去了笑的意义;也不比李若兰抬眸浅笑间都是张力,她要更畏缩一些;更不像杨参谋,如果她额角的伤痕完全淡去的话,就更不像了。

邰伟盘问一圈,没找到线索:张小雨没有不在场证明,但除了警务系统里那条报警记录,她没有什么值得怀疑的地方。就在警察要离开的时候,乔兰忽然说:“袁老师,你还记得我吗?”

张小雨迷茫地看着她,神情一点点变了,乔兰看见了、邰伟看见了、警察们都看见了。张小雨拢了拢头发,腿并在一起往后收,这是一个很有淑女典雅意味的坐姿。她看着乔兰,笑:“噢,我记得你,那天在市图书馆,你看了我很久。”

人格障碍患者,乔兰闭上眼睛,没想到最离谱的猜想居然是真的。

乔兰轻声,几乎是呓语:“你很好看……你这么好看,我没想到你会杀人。”

张小雨的笑又变了,她眉峰微挑,低声一笑,颐指气使的感觉,那是李若兰。

她说:“杀了人又怎样?我的钱足够买她这样几十条命了!”

邰伟拿出录音设备,准备固定证据。还没等他调试好,无知怎么的,设备就到了张小雨手里,这样利落干净的身手,只能是杨参谋。杨参谋靠坐在椅子上:“这是非法取证,警官。如果你不想吃官司的话,放尊重些。”应对警察的无赖劲儿,那是常年留美在举止中留下的痕迹。

几秒钟之后,张小雨抱着头,茫然:“刚才发生了什么?她们来了?”

掌握到人格障碍这条线索,邰伟有了突破,接下来的侦破非常顺利,警察在张小雨的家里发现了疑似张某的生物检材,交给法鉴中心勘验之后,一切都会真相大白。邰伟发现了乔兰的心神不定,和她多聊了几句案子:“张小雨这个情况,算限制刑事责任人,死者就是个渣男,检方会为她争取到她应得的。”

但事情很快又再起波澜,张小雨没有通过刑侦支队心理顾问田丹的精神鉴定,田丹给出鉴定意见:不排除伪装成精神障碍的可能性。以极其残忍的手段故意杀人,张小雨面临至少二十年以上的牢狱之灾,甚至是死刑。

乔兰和张小雨处得越久,就陷得越深。张小雨和她极为契合,踽踽独行三十年,乔兰以为不会有人再感知到她的灵魂。

法鉴中心主任是乔兰的父亲乔教授,为小雨脱罪触手可及。乔兰挣扎着不知道该不该相信张小雨是不是真的罹患精神分裂,还是只是在利用自己对她的好感脱罪。乔兰既希望张小雨是在骗她,又希望张小雨没骗她,职业道德与追寻温暖的本能相互拉锯,持久而漫长地折磨着乔兰。

她会如何选择?

万茜和张雨绮也算熟识,虽然那次综艺之后疏于联系,但默契还在。她们拍了几条,c导没说满意,也没说不满意。c导的理论很特别,他的镜头只捕捉演员最原真的反应,对万茜这样的方法派演员来说,遇见这样的导演简直就是遇见了克星……

“今天的激情戏准备得怎么样?”

“我没问题,就是茜姐有点压力。”张雨绮道。

万茜看着陈导笑,眼睛笑成两弯月牙,给陈导比心。

求放过求放过求放过。

“准备好了就过来。”陈导没那么容易被讨好,“或许你们需要一点音乐,状态来得更快些,但这样就不能现场收音了……嗯……”

今天这条拍的是乔兰的梦境。见过包括张小雨在内的四个人格之后,乔兰更深地被她吸引,于是就有了这场旖旎缱绻的梦境。

万茜跟着陈导走位。陈导指导她:“吻下去,撕开衣服,推倒——乔兰很粗暴,小雨在迎合,记住了?”

万茜缓缓深呼吸,在每一次吐纳中,她将万茜这个人格丢出去,缓缓把乔兰安置进身体。她冲陈导示意OK,带着乔兰特有的、沉郁的疲惫。

陈导组织了清场:“第16幕第一次,go!”

乔兰的吻落在小雨的脖子上,一路上行留下绯红的痕迹,小雨微微皱眉,她有点疼。她拥抱着乔兰,顺着她的动作放松身体,耳畔的音乐震耳欲聋,那是陈导的小妙招,她很快进入状态,被原始的冲动所支配,承受着乔兰或粗暴或狠烈的索取,小雨迫不及待地回报着、徜徉着,乔兰的吻来到她胸前……

“cut!No good !”陈导喊。

万茜和张雨绮分开,陈导指着监视器对万茜讲:“你演得太收了,这是乔兰的梦,她被压抑了很久,她需要发泄,狂风暴雨般的发泄。你的动作太温柔,在梦里,乔兰不会想到她有没有伤到小雨……你懂我的意思吗?”

其实已经很不温柔了,张雨绮脖子上立竿见影地留下吻痕。迎着张雨绮调侃的眼神,万茜尴尬一笑。

张雨绮坐过来看监视器,万茜给她挪了半个身位,把她们俩的表演放在一起看就很容易看出问题。

万茜被压戏了。

不是角色限制的发挥余地问题,是万茜被切切实实压戏了。拉到脸部特写的镜头录像,小雨的表情风情之外更加沉迷,甚至可以通过她的脸部特写推测出乔兰进行到哪一步了。

一开始乔兰亲上来的时候,小雨觉得好玩儿、新鲜,用同样的热烈回报乔兰。渐渐的,小雨变得兴奋,瞳孔缩小,眼中的光少了一些,这是她被唤起的标志。当乔兰捏着她的腰臀,以绝对压制的手段剥下她的衬衫时,小雨有些害怕了,她有一个短暂的反抗,还没造成任何麻烦就被乔兰粗暴压制,小雨越来越慌,情绪隐有抗拒,推拒的力度却由强到弱,她的眼眸渐渐阖上——乔兰细碎的吻又将她哄得情愿了。

对比之下万茜的表演内敛多了,统共就两种情绪:幻想里的紧张、被吸引的急切。在镜头一分钟的特写里,乔兰的情绪不断紧绷,甚至她压制小雨的手臂都在微微颤抖……很真实的情绪,但不够,远远不够,缺少层次的递进和情感的表达,会让观众觉得单调且乏味,偏好镜头分析的观众可能因为搞不清楚乔兰在想什么而怒喷万茜演技。

这不是“演得太收”,放倒理娱演技大赏里是要被嘲面瘫的……

万茜的情感需要更外放一点。但方法派演员的情绪外放落到陈导这种细节狂魔的眼里就是破绽百出,被嫌弃得不要不要的。张雨绮的表演刺激到了她,该如何表现乔兰性幻想里的情绪?

“导演,给我十五分钟,我要想想。”

……

评论(2)

热度(6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