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暂不营业

老万家的脑洞生产机器。微博:究竟今天产粮了吗

万茜水仙向之一 重临天启

田丹被隔离,只能搞搞陈年旧粮。

短篇,九州世界观

小将军很帅

 

1.起兵

 天幕低茫,星垂平野,湄海暖煦的海风经过广袤的宛州,于雷胆山脉回旋徘徊,冷冽刺骨。茫茫山脉中,树荫掩映着高耸的祭台,祭台上火把高举,秘术师们结着繁复的手印,跳着人们看不懂的舞蹈。他们身后,站着一位红衣银甲的将军,眉目冷肃。她的身后,红底黑纹的狴犴战旗随风舒展。

台下议论的声音渐渐收歇。

狴犴,是独孤世家的族徽,端朝分裂以来,中州已经很久不见独孤子弟的英姿了。

深沉的悸动藏在将士们眼中,泛出星星水泽。未平末年,独孤将军神秘暴毙,独孤世家一夕阖族尽丧,只余了独孤靖瑶一人被放逐到阜阳戍边。独孤三卫就地缴械,撤销军籍。天启城里的小皇帝是南枯月漓的傀儡,没有人告诉他们独孤家为什么会遭此大劫,也没有人告诉他们小将军为什么会远赴阜阳。他们只知道,小将军离开天启时,只带走了独孤世家的狴犴战旗。所以,独孤三卫的将士会永远等待着狴犴旗帜的召唤,哪怕穷其一生。

鼓点由缓及密,低沉激昂的鼙鼓像是敲打在每一位将士的心上,独孤靖瑶迈步走上高台,她红衣银甲,发髻高梳,手中长枪一时闪过寒光,火把森然,她整个人像是站在橘黄暖光里。不,在独孤三卫心中,她就是光。

秘术师的舞蹈和密集的鼓点同时歇住,独孤靖瑶凝眉,看着等待多年的袍泽们,看着他们坚毅忠诚的眼睛,看着他们严整肃穆的军容,看着他们甲胄上的霜棱。

是谁让独孤世家的狴犴战旗蒙尘?

是谁让独孤世家的刀剑锈蚀?

是谁让独孤世家的儿郎心寒?

南枯月漓。

长枪斜指,依军中号令,这是听令的意思。秘术将她的话传到每一位将士的耳边。

“天不佑我大端,未平皇帝弃位出走;南枯死灰复燃,牧云天子坐困天启。”独孤靖瑶顿了顿,似笑似叹,“牧云穆如共天下,大端立国近两百年,这一切都要毁了。毁在……殇帝皇后、今上太后南枯月漓之手!”

“南枯月漓之罪,罄竹难书。入门见嫉,掩袖工谗,勾结外臣陷害穆如世家,致穆如在瀚州惨败,断送我大端二十万大军,其罪一也。”

“虺蜴为心,近狎邪僻,蛊惑殇帝与鲛人结盟,盟而复叛,残杀鲛族贵人,致羽人河络皆弃我牧云,置中州于四战之地,其罪二也。”

“……矫诏立庄敬太子遗孤为帝。其罪三也。”

“……把持朝政,其罪四也。”

……

“……未平二年,陷害独孤三卫,覆灭独孤世家,其罪七也!”

凛冽寒风中,独孤靖瑶嘶吼着喊出在心里埋藏多年的沉郁和愤恨:“南枯月漓,豺狼成性,包藏祸心,窥窃神器,人神同嫉,天地不容!她已经屠杀了我们的父亲、兄弟,现在还要来屠杀我们的子侄,独孤家的儿郎们,我们能答应吗?”

刀剑拍击在铁甲上,众军轰然:“不能!”

“两百年前,我们的祖先在狴犴战旗下汇聚,从北陆一路杀到东陆,才有了独孤三卫。我们只有一个独孤世家,我们祖祖辈辈的坟冢都埋在中州,这一次,我们能退让吗?”

刀剑交鸣,独孤家的儿郎大吼:“不退!”

“我们要不要杀回天启,清君侧,诛杀南枯月漓?”

山峦叠嶂,众将士的怒吼被山谷放大了数倍,似有山呼海啸之威。

“回天启,清君侧,杀南枯月漓!”

“回天启,清君侧,杀南枯月漓!”

“回天启,清君侧,杀南枯月漓!”

 

天启城,太清阁。

煌煌宫室内,大臣们分列两侧,屏息凝神,弓腰低头,恭顺有礼,若非梁冠上的簪缨随着呼吸微微颤抖,御座上的小皇帝怕是要将这些“大端栋梁”当成石人。

牧云涣问:“与蛮族的战事如何了?”

“陛下,孤松将军已将硕风部驱逐过了天拓海峡,赫兰部、速沁部造成的内乱,比硕风和叶想象中的要更麻烦。”

牧云涣“嗯”了一声。向后面的珠帘中偷看,随即勉励了大臣几句。

“陛下,武成太子奠辰将至,礼部奏请将武成太子移入长寞山祖庙配祀,请陛下允准。”

武成太子牧云寒在永宁年间与北陆蛮族鏖战中薨逝,明帝牧云勤有言“能重夺牧云瀚州故土,收殓武成太子尸骨者,方才算牧云氏之帝”。如今瀚州是万万抢不回来了,祭祀武成太子装点门面还能做到。牧云涣是牧云陆的儿子,自幼便对大伯父好生景仰,有意促成此事,但他知道,这并不是他能做主的。

“嗯……圣人意下如何?”小皇帝问地小心翼翼。

 

评论(2)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